FLUKE过程仪器事业部 Datapad炉温跟踪仪系列

热处理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免费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
搜索
查看: 2144|回复: 14

[求助] 超高强度钢经过高温回火后强度变低,怎样热处理可以使其强度提高?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14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发表于 2020-9-1 16:43:5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
300M超高强度钢经过淬火后强度很高,然后被高温回火后强度大幅度下降,硬度只有370HV了。把高温回火后的超高强度钢高温奥氏体化后水淬,硬度提升不大,大概380HV。请问怎么样让高温回火后的超高强度钢强度恢复?

签到天数: 574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4 09:39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:材料  材料  材料!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17 12:06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是不是没有奥氏体化,否则硬度应该恢复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19 11:1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Consulting 发表于 2020-9-17 12:06
是不是没有奥氏体化,否则硬度应该恢复。

谢谢你的回复,在850度、900、950、1000、1050、1100、1150、1200度各个温度下保温1h。然后水淬之后,硬度均低于370HV。显微组织好像是板条马氏体,但是硬度就是很低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19 21:15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如果加热温度没问题,保温时间也没问题,那会不会是打硬度的表层有脱碳层呢?按说调质与正火一样,可以做为预处理,而不影响后面的淬火硬度。这种材料淬透性非常好,应该很容易淬上火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19 21:18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零件尺寸有多大?保温时间合适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530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2 07:3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的工艺是什么? 一般高温回火后硬度都不高,就是强度不高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23 14:48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caonilaopo 发表于 2020-9-22 07:30
你的工艺是什么? 一般高温回火后硬度都不高,就是强度不高

我是用激光选区熔化成形做的试样,激光层层熔化粉末后对前面凝固的部分产生了回火,组织里可以看到许多白色的渗碳体颗粒,成形后的试样硬度低于370HV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23 14:55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Consulting 发表于 2020-9-19 21:18
零件尺寸有多大?保温时间合适吗?

热处理试样的大小 大试样为15mmx15mmx20mm,小试样为5mmx4mmx8mm.在1000度情况下分别保温了1h、2h、4h、6h、8h、10h然后水淬,硬度都变低了,硬度如下图:
1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23 15:01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Consulting 发表于 2020-9-19 21:15
如果加热温度没问题,保温时间也没问题,那会不会是打硬度的表层有脱碳层呢?按说调质与正火一样,可以做为 ...

我是把热处理后的试样从中间切成2半了,测量的是热处理试样中心的硬度。我热处理试样的大小是15mmx15mmx20mm和5mmx4mmx8mm都试过。硬度还是很低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3 15:34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300M用软件计算的淬火温度只有850℃,为什么要选那么高的温度加热呢?会不会是晶粒严重粗化造成的硬度低呢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3 15:46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而且这么小的件,加热时间也太长了。高温长时间加热,晶粒肯定会粗大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3 15:51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建议850℃,保温30min试一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3 15:57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或600℃回一下火,然后850℃,保温30min再淬一次。第一次是调质是细化晶粒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0-9-23 16:33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或者是看看金相,晶粒度是否粗大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

QQ|Archiver|手机版|热处理论坛 ( 苏ICP备2021037530号|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)
Copyright © 2005-2022, rclbbs.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2-8-18 16:25 , Processed in 0.058314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