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UKE过程仪器事业部 Datapad炉温跟踪仪系列

热处理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
搜索
查看: 620|回复: 21

[求助] 工件渗碳淬火后硬度不均匀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发表于 2022-5-23 15:52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
大约150斤左右的齿轮轴,渗碳淬火后齿尖硬度能达到60度,轴承台位置(附图)只有53-55度,我当时怀疑是冷却出了问题,但是淬火油是新换的快速光亮淬火油,油池搅拌也翻滚的很厉害,就想不通了哪出的问题了,求教知道的师傅指点迷津,炉子是丰东多用炉,渗碳层是1.4左右
IMG_20220523_110451.jpg

签到天数: 233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5-23 20:16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有做过这么大的,看起来还应该是冷却问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49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22-5-24 08:3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解剖一件看看金相组织吧,齿尖位置碳化物容易形成,硬度高正常,轴承台那个位置,看看残奥是几级,在分析一下你的渗碳工艺是否合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4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22-5-24 09:32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用去割件看金相了,那也是成本。光轴部位的有效硬化层深度肯定比齿低,表面有55HRC就不错了;光轴比齿部的冷却差(主要是光轴直接大,内部潜热多),光轴芯部肯定产生无碳贝氏体与其他组织的混合物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023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2022-5-24 13:17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位置冷却效果差一些,相对于齿部偏浅一些是正常的,但齿部1.4,这里正常硬度应该在58HRC,现在有两点怀疑,希望楼主确认下:
1.检测这个位置怎么检测的,夹具什么样子的,能够保证准确吗?
2.换HRA打一看看,再换算回来HRC,如果可以那就是这里硬化层有点问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635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4 15:0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渗碳工艺没问题,搅拌力度也没问题,只能说明你的淬火油冷却有很大问题,冷速太差。这东西早就不用油淬火了,你用水基介质试试,全身邦邦硬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5-24 18:0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dzkyx1314 发表于 2022-5-24 13:17
这个位置冷却效果差一些,相对于齿部偏浅一些是正常的,但齿部1.4,这里正常硬度应该在58HRC,现在有两点怀 ...

齿顶也就是58-61,正常范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5-24 18:0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处理老马 发表于 2022-5-24 15:02
渗碳工艺没问题,搅拌力度也没问题,只能说明你的淬火油冷却有很大问题,冷速太差。这东西早就不用油淬火了 ...

现在还不能换,刚买的油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78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5 08:25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光轴部位渗碳层应比齿部低,表面硬度也稍低,不应低那么多,硬度检测是否准确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50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5-25 08:56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么粗的零件,很可能淬火淬不起来硬度,换超速油试试,实在不行换材料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635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5 09:34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热处理老马 于 2022-5-25 09:44 编辑
xhszck 发表于 2022-5-25 08:25
光轴部位渗碳层应比齿部低,表面硬度也稍低,不应低那么多,硬度检测是否准确?


这就是油淬常见现象,小工件不明显,大工件厚重部位硬度低现象经常能碰到,所以一般大渗碳件都是采用其他介质淬火。小工件用油淬火还可以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66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5-25 15:1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什么材料?估计还是冷却不够快,或你出油温度高了,残余奥氏体转变成其他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37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5-26 19:31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确认检测方式没没问题(必要的话,切一个此处的样块);2、淬火油的最大冷速是否大于90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09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7 09:16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700度以上最大冷速达到100以上,另外和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。最好采用淬火性更高的材料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09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7 09:1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如果使用20CrMnTi  选用H3 以上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09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2-5-27 09:35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可以参考一下这些渗碳钢数据,验证一下

1653614484.pdf

605.02 KB, 下载次数: 30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33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5-27 16:1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处理老马 发表于 2022-5-24 15:02
渗碳工艺没问题,搅拌力度也没问题,只能说明你的淬火油冷却有很大问题,冷速太差。这东西早就不用油淬火了 ...

淬火油参数本来就是工艺的一部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07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22-5-27 16:5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dzkyx1314 发表于 2022-5-24 13:17
这个位置冷却效果差一些,相对于齿部偏浅一些是正常的,但齿部1.4,这里正常硬度应该在58HRC,现在有两点怀 ...

Hello 是因为HRA的载荷低,如果是硬化层有问题,HRC载荷大会压塌,所以HRA打出来转换没有问题,就是硬化层有缺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3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2-6-10 19:26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各位,问题已解决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66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2-6-11 19:22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喧阗一剑 发表于 2022-6-10 19:26
谢谢各位,问题已解决!

怎样解决的啊?分享下啊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

QQ|Archiver|手机版|热处理论坛 ( 苏ICP备2021037530号|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)
Copyright © 2005-2022, rclbbs.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2-7-6 17:14 , Processed in 0.067308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