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处理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免费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
搜索
查看: 1796|回复: 12

[讨论] 20crmntih渗碳淬火碳浓度的判读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412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4-6-8 12:36:1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
1、问题描述:工件渗碳后,880°加热保温6分钟压淬,抛丸后发现全身粗糙;
2、初步判断:检查淬火件,发现表面为淬火组织,但不是高碳马氏体组织,像202crmnti水淬的金相组织,表面硬度HRC40~HRC45,初步判断碳浓度不够;残件退火检查,次表面为珠光体、铁素体,表面有贫碳现象(因加热后空冷、且工件较小)。最终判断:渗碳层深是存在的,渗碳过程中碳浓度不够造成。
讨论:1、是否为碳浓度不够?   2、渗碳过程过程中是这样产生的?3、若不是渗碳产生,是否为压淬加热过程中产生?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免费注册

x

签到天数: 144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4-6-12 11:27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三个问题分批回答
1、不是,你所检测的产品碳浓度有问题,不代表炉子气氛碳浓度有问题。
2、渗碳过程有问题,产品表面有阻碍渗碳的物质存在,如果你看不到也可以理解为表面有渗碳阻力。
3、压淬影响,更是无稽之谈,你发现的第一事实是产品碳浓度有问题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339 天

[LV.8]以坛为家I

发表于 2024-6-9 17:04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觉像是 压淬过程中表面脱碳引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5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4-6-9 17:28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应该是冷速不够,一般压淬工装里面过油慢,冷速达不到导致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35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2024-6-9 21:4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20crmntih渗碳淬火,880°加热保温6分钟就淬火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2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4-6-11 08:5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处理胡工 发表于 2024-6-9 21:45
20crmntih渗碳淬火,880°加热保温6分钟就淬火?

小件,最大壁厚只有不到7mm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24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2024-6-11 09:5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的什么炉子淬火,是渗碳后重新加热淬火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12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4-6-11 11:11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子玄 发表于 2024-6-11 09:58
用的什么炉子淬火,是渗碳后重新加热淬火?

是的,渗碳后重新加热压淬,用的箱式实验炉加热,有燃烧的天然气作为火帘子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45 天

[LV.5]常住居民I

发表于 2024-6-11 14:3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这个零件渗碳后,从新加热淬火温度(880℃)要用这么高吗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02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2024-6-12 10:43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angchaoqunp8 于 2024-6-12 10:44 编辑

淬火温度是不是太高了啊,正常这个材质的淬火温度没有超过865℃的,有条件的话检验一下原材料的淬透性,另外保温时间有些太短了,没有给组织转变留有充分的时间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44 天

[LV.7]常住居民III

发表于 2024-6-12 17:35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重庆热处理协会 于 2024-6-12 17:37 编辑

单独看,加热6分钟有问题,加热温度也略高也算是问题,但结合起来看它就没问题。这就是热处理。
想不明白就多想想感应淬火外表有1千度,但时间极短,也可以充分奥氏体化。
说这么多干货,要是听不懂就太浪费秘笈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1 天

[LV.3]偶尔看看II

发表于 7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上不要打着协会的旗号了吧不然的话要出笑话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66 天

[LV.6]常住居民II
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压淬加热温度没问题,小产品淬火转移过程温度还会降低;
2、退火组织看,贫碳层都有20几丝了,不知道用什么工艺退火的,如果退火时间长,没有保护气氛,那退火组织不具备代表性,可以检测一下硬度梯度,确认贫碳程度;
3、不清楚压淬加热是否有保护气氛,如没有保护气氛,6分钟加热,表面可能会有0.10左右的贫碳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热处理论坛 ( 苏ICP备2021037530号|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)
Copyright © 2005-2024, rclbbs.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4-6-22 02:05 , Processed in 0.052895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