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带炉渗碳淬火:工件水淬出来有部分颜色发蓝,硬度基本HRC40左右(正常HRC55以上))
本帖最后由 文文也 于 2026-6-3 12:50 编辑网带炉刚刚大修过的,密封没有问题,发蓝的工件硬度低不容易扭断看见渗层深度,(但发蓝工件重新箱式炉淬火,扭断可看见明显渗碳层,打硬度都合格的),可排除渗碳问题,怀疑问题出在入水淬火过程?请网带炉设备专家帮忙看看分析下问题,万分感谢。 这个是同类型产品其他网带炉渗碳淬火出来的效果,几乎没有明显发蓝的工件。 修过的炉子有没有做炉温均匀性测试啊?
异常的产品做一下金相组织,大体就知道是啥方面的问题了! 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3 17:07
修过的炉子有没有做炉温均匀性测试啊?
异常的产品做一下金相组织,大体就知道是啥方面的问题了! ...
温度都测过了没有问题,就是部分工件发蓝,硬度淬不起来,怀疑淬火落料斗附近出了问题。 链条入炉的时候最好不要相互叠放,会导致部分链条被后续链条压住,延迟入冷却槽的时间。
还有要看一下网带上,淬火口,是否有凸起的地方,把链条挂住了。
大修的炉子最担心有焊渣没处理干净,挂住产品。 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4 10:26
链条入炉的时候最好不要相互叠放,会导致部分链条被后续链条压住,延迟入冷却槽的时间。
还有要看一下网带 ...
一看您的建议就知道有丰富的网带炉使用经验,我们的产品是需要叠加放置在网带上,延迟落水情况影响较低的,其它几条线多年都是同类型产品生产,未见这么严重发蓝情况。落料斜板当时也检查过,未见明显焊渣。实在不行准备把落料斗整体换掉,看看情况。 大修一下就行啦 djh088 发表于 2026-6-4 14:14
大修一下就行啦
版主你再帮我细看看,我第一句话就是设备刚刚大修过 蓝色部位表面氧化了? 建议楼主先看金相分析 可能原因产品 温降太大 可能是因为大修后烘炉时间不够造成炉内气氛不对 waiz71 发表于 2026-6-8 17:33
可能原因产品 温降太大
能细讲下网带炉炉温都测过的,落料淬火哪些原因会温度下降太大? sdytlll 发表于 2026-6-9 11:55
可能是因为大修后烘炉时间不够造成炉内气氛不对
烘炉都是按新炉的烘炉工艺走的,炉内气氛正常,渗碳没有问题,问题出在落料淬火过程中
先看金相分析,再根据金相分析结果来做问题的解决方案,比如水温,淬火液的浓度等。
你修哪了?是不是炉内甲醇滴注裂解器腐蚀透了。 zhang2678911 发表于 2026-6-10 08:27
你修哪了?是不是炉内甲醇滴注裂解器腐蚀透了。
裂解气没问题,大修过的炉子,淬火落料口附近的问题
看看金相是什么样子的,是每一串都有发蓝现象还是个别串?
淬火的工件是什么材质? wsy1982 发表于 2026-6-13 16:51
淬火的工件是什么材质?
低碳碳素钢和低碳合金钢如20Mn2
页:
[1]
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