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东辉 发表于 2026-6-16 11:16:53

论坛各位老师、高工们好 ,最近在工作中遇到关于混晶判定的问题,想问下大家的看法

1、我们厂子前一段时间生产了一批钢种为27Mn2的车桥管,客户的技术协议要求是晶粒度级别≥7级,我们分别检测了轧态组织的晶粒度和GB/T6394附录中推荐的氧化法对奥氏体晶粒度进行了检测(图片一、二),两种晶粒度级别均满足技术协议中的要求。
2、后续客户在检测中发现,热轧态组织中出现了混晶现象(组织中出现了较大的珠光体团,并且按照一个晶粒来判定)。但是国标中对于珠光体,应该是将大致平行的珠光体片层组成一个珠光体团当作一个晶粒,在这里产生里分歧。
3、与客户实验室检测人员沟通,他们在调质之前是没有预热处理的,钢管调质后如果直接取样用苦味酸腐蚀,会出现粗大珠光体团导致的混晶(见图三),且该现象是珠光体团粗大导致的。
4、最近客户把调质后疲劳检测不合格的金相图片发了过来,说是里面有网状铁素体和块状铁素体以及混晶现象(见图四、五),且钢管心部硬度严重不足在180-200HBW10/3000(要求是210-230HBW10/3000)。将性能不合格的原因归结为原材料混晶导致,但是我觉得这个与他们淬火工艺脱不了干系。
以上就是事情的全过程,请各位前辈和老师们多多指教,发表下关于混晶和产品性能不和的看法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论坛各位老师、高工们好 ,最近在工作中遇到关于混晶判定的问题,想问下大家的看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