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y19921225 发表于 2026-6-17 15:44:25

锻造后余热退火

有没有做锻造球笼产品的行家?想问问大家关于球笼锻造后余热退火工艺的制定。目前我们这边在做一款球笼,材料是Cf53,860-890℃加热,正挤,镦粗然后成型,成型后风冷2min到600℃左右,进退火炉,605℃退火,45分钟,产品做出来表面组织有混晶现象,请问一下,有人知道该如何改善吗?

dzkyx1314 发表于 2026-6-18 07:43:05

从图片看的吗,与变形和温度有关系,很多位置组织超级细,就是变形后细化没有来得及回复的组织,然后粗位置是已经回复了,快冷形成的。本身热挤余温就不好控制,建议从温度和变形情况方面着手研究。

zy19921225 发表于 2026-6-18 09:35:50

dzkyx1314 发表于 2026-6-18 07:43
从图片看的吗,与变形和温度有关系,很多位置组织超级细,就是变形后细化没有来得及回复的组织,然后粗位 ...

那就是一锻造加热温度上面,考虑降低温度还是升高温度呢?二变形方面,是不是要改变锻造工艺,第一道正挤,变形量大,那要改变第一道的变形量了?我分别检测了加热后的料棒,第一道工序的料坯,第二道料坯,第三道成品,风冷后的产品,发现是从第一道正挤后开始出现的混晶,都在表面5mm左右的区域

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18 13:09:43

本帖最后由 ljjsunny 于 2026-6-18 13:10 编辑

楼主使用余温的工艺路线,就很难避免这种混晶的出现。成本上已经卡死了质量。
我去多家的球笼供应商看过,基本上都有这种情况,虽然通过一些温度控制手段可以改善一部分,但是还是会有混晶出现。
除非你放弃余温退火。不然混晶偶发是常态。
我的建议如下:
锻件出模后强制均匀风冷,统一冷却至 820~860℃再推入退火炉;
· 风冷风速均匀,不能局部吹风、不能出现产品堆积,我推荐传输带式冷却控温,这个方案我在 某州精锻和某安精锻 使用过,效果不错;
· 在输送带出料口用红外测温分选,低于 820℃/ 高于 880℃锻件分流,不进余热退火线;
作用:全截面统一高温奥氏体状态,消除心表温差,让晶粒尺寸基线一致。
· 进入退火炉后要加高温均温段工艺段,温度:780~790℃,保温:按有效厚度 25mm/1h,最小保温 60min;
这样做下来,混晶基本可以没有,但是成本会提高,楼主可以斟酌一下。


k克劳德 发表于 2026-6-19 15:47:49

多次正火等热处理就是能消除混晶,但是你要是想余热热处理就是为了省钱。降低产品质量就可以了,这个是鱼和熊掌你都要,这就难了。最简单的方法要求你的原料质量更高。
Ni、Ti、V含量高点的好钢。就像日本的SS400就是比我们的Q235好很多。

zy19921225 发表于 6 天前

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18 13:09
楼主使用余温的工艺路线,就很难避免这种混晶的出现。成本上已经卡死了质量。
我去多家的球笼供应商看过, ...

但是我们锻造温度880,终锻的时候温度都不到860了,怎么让他冷却到820-860,基本不用冷却了,目前是终锻后风冷,冷到600度左右,进退火炉

ljjsunny 发表于 6 天前

zy19921225 发表于 2026-6-22 09:33
但是我们锻造温度880,终锻的时候温度都不到860了,怎么让他冷却到820-860,基本不用冷却了,目前是终锻 ...

你这里使用的是低温锻造区,这样的后果有2个:
1、860~890℃刚跨过 Ac3,碳化物溶解不完全:
局部碳化物未溶,钉扎晶界,晶粒细小;
无碳化物区域晶界自由迁移,局部晶粒粗大;
坯料出炉前就已经存在原始晶粒大小不均,锻造只会放大差异。
2、动态再结晶:
① 变形量大区域(镦粗圆角、挤压筒壁):应变足够,发生完全动态再结晶→细晶粒;
② 变形小区域(工件芯部、平直段):应变不足,仅发生动态回复,旧粗大奥氏体晶粒保留;
③ 未变形基体粗晶 + 变形区新生细晶 = 典型混晶组织。

你说说看,咋能不混晶?
为啥要守着你的低温锻造区间?当时是有啥特别考虑的原因吗?不妨说出来,讨论一下。

zy19921225 发表于 6 天前

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22 10:53
你这里使用的是低温锻造区,这样的后果有2个:
1、860~890℃刚跨过 Ac3,碳化物溶解不完全:
局部碳化物 ...

之所以选择用这个温度,好像是因为客户工艺要求是温锻,这个我还没搞明白,这个温度是锻造那边的技术给的,我检测了各个工序的料坯的金相,加热炉出来料坯是没有混晶的,第一道正挤后开始出现混晶,混晶都在表面5mm左右的区域,表面晶粒粗大,芯部细小

ljjsunny 发表于 6 天前

本帖最后由 ljjsunny 于 2026-6-22 17:21 编辑

zy19921225 发表于 2026-6-22 14:38
之所以选择用这个温度,好像是因为客户工艺要求是温锻,这个我还没搞明白,这个温度是锻造那边的技术给的 ...

如果你公司坚持用温锻工艺(860–890℃) 消除混晶的方法如下:
原材料必须增加球化退火预处理,让渗碳体球状均匀析出;同时减小局部变形差,锻后不能快速风冷,需缓冷至 750℃以上再进回火炉。
这种方法会导致成本上升。

但是我感觉就你们锻造工艺那边的技术水平,想要改善混晶估计够呛。
就好比用煮粥的方法做饭,然后抱怨说为啥饭这么烂。

zy19921225 发表于 5 天前

ljjsunny 发表于 2026-6-22 17:17
如果你公司坚持用温锻工艺(860–890℃) 消除混晶的方法如下:
原材料必须增加球化退火预处理,让渗碳体 ...

哈哈,确实是,之前试过750进炉子,硬度达不到要求,硬度要求209-252HB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锻造后余热退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