螺栓螺牙顶部存在脱碳层还是达克罗工艺的薄锌层
客户质疑给出脱碳层的说法,说是表面一层薄锌,用4%硝酸酒精腐蚀的,太薄看不出晶界,请较一下如何有理有据分析,采用何种手段腐蚀能将两者区别开。 你这个肯定不是脱碳,因为脱碳是有一个浓度差的,呈线性变化的,如果表面有全脱碳层,那接着也会一定的不完全脱碳。像你这个呈两极分化的,一定是表面处理造成的,还有就是表面处理的白层是没有晶界,铁素体脱碳层是一个个独立铁素体晶粒。 dzkyx1314 发表于 2026-6-22 20:53你这个肯定不是脱碳,因为脱碳是有一个浓度差的,呈线性变化的,如果表面有全脱碳层,那接着也会一定的不 ...
这个是脱碳,我实践过。 用扫描电镜带的能谱仪打一下成分就知道了。 wolf2003 发表于 2026-6-23 08:04
这个是脱碳,我实践过。
怎么实践的,有什么相关支持数据发出来分享一下。 这个是在滚牙之前有一层污垢层(热处理回火后形成)没有处理掉(一般都需要通过抛丸或机械方法去除),经螺纹挤压后形成一薄层,再经表面达克罗形成涂层层,金相看上去就表面有2层了。 全脱碳层直接连到基体,没有过渡区?怎么可能 2楼正解,客户质疑者你只能跟他好好解释其中的逻辑,不要反驳客户 木叶微凉 发表于 2026-6-23 08:44
用扫描电镜带的能谱仪打一下成分就知道了。
估计是没有这个条件和手段.在没有扫描电镜的能谱仪的情况,如何分别? 能谱分析(EDS):对白色层进行微区成分检测,若发现Zn、P、O等元素富集,即可确认为镀锌或磷化层;若仅含Fe且C含量极低,则可能是脱碳,但结合无过渡区特征,可能性极低。
硬度测试:脱碳层硬度显著低于基体(因无碳化物强化),而镀锌/磷化层硬度通常高于或接近基体(因化合物层本身较硬)。
截面形貌观察:高倍下观察白色层与基体界面,若存在“锯齿状”或“波浪状”结合线,多为镀层;若为平滑过渡且伴有珠光体减少,则为脱碳。
页:
[1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