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免费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合作伙伴广告位
搜索
查看: 195|回复: 9

[讨论] 螺栓螺牙顶部存在脱碳层还是达克罗工艺的薄锌层

[复制链接]

签到天数: 36 天

[LV.5]常住居民I

发表于 4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北京中仪天信科技有限公司
客户质疑给出脱碳层的说法,说是表面一层薄锌,用4%硝酸酒精腐蚀的,太薄看不出晶界,请较一下如何有理有据分析,采用何种手段腐蚀能将两者区别开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免费注册

×

签到天数: 2154 天

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发表于 4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  你这个肯定不是脱碳,因为脱碳是有一个浓度差的,呈线性变化的,如果表面有全脱碳层,那接着也会一定的不完全脱碳。像你这个呈两极分化的,一定是表面处理造成的,还有就是表面处理的白层是没有晶界,铁素体脱碳层是一个个独立铁素体晶粒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99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3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dzkyx1314 发表于 2026-6-22 20:53
你这个肯定不是脱碳,因为脱碳是有一个浓度差的,呈线性变化的,如果表面有全脱碳层,那接着也会一定的不 ...

这个是脱碳,我实践过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032 天

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发表于 3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扫描电镜带的能谱仪打一下成分就知道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2154 天

[LV.Master]伴坛终老

发表于 前天 07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wolf2003 发表于 2026-6-23 08:04
这个是脱碳,我实践过。

   怎么实践的,有什么相关支持数据发出来分享一下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1152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前天 0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是在滚牙之前有一层污垢层(热处理回火后形成)没有处理掉(一般都需要通过抛丸或机械方法去除),经螺纹挤压后形成一薄层,再经表面达克罗形成涂层层,金相看上去就表面有2层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963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前天 08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全脱碳层直接连到基体,没有过渡区?怎么可能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582 天

[LV.9]以坛为家II

发表于 前天 11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2楼正解,客户质疑者你只能跟他好好解释其中的逻辑,不要反驳客户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44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昨天 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木叶微凉 发表于 2026-6-23 08:44
用扫描电镜带的能谱仪打一下成分就知道了。

估计是没有这个条件和手段.在没有扫描电镜的能谱仪的情况,如何分别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签到天数: 844 天

[LV.10]以坛为家III

发表于 昨天 0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能谱分析(EDS):对白色层进行微区成分检测,若发现Zn、P、O等元素富集,即可确认为镀锌或磷化层;若仅含Fe且C含量极低,则可能是脱碳,但结合无过渡区特征,可能性极低。
硬度测试:脱碳层硬度显著低于基体(因无碳化物强化),而镀锌/磷化层硬度通常高于或接近基体(因化合物层本身较硬)。
截面形貌观察:高倍下观察白色层与基体界面,若存在“锯齿状”或“波浪状”结合线,多为镀层;若为平滑过渡且伴有珠光体减少,则为脱碳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热处理论坛 ( 苏ICP备2021037530号|苏公网安备32059002001695号 )
Copyright © 2005-2026, rclbbs.com 苏州热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GMT+8, 2026-6-26 20:10 , Processed in 0.03191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